簡介





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產生,即是想要改變學校固有文化,重新塑造具學習型組織的新文化,並藉此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與教師專業展的成果。依據教育部《中小學教師專業學習社群》的內容,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共同特徵如下(教育部,2010):
1.      共同願景、價值與目標:迫切提升教師專業的最終目的,就是為了幫助學生學習。在教師專業學習社群中,首先必須建立共同的願景,並凝聚組織成員的共識,讓大家有共同的信念及態度,才能使組織有效運作,並且對症下藥。

2.      協同合作:聚焦於學習: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基本結構,就是擁有「共同目的合作團隊」。合作的過程才是重點,透過社群中教師們的共同合作與努力,才能聚焦在提供優質教學、協助學生提升知識的目標上。


3.      共同探究學習:組織內的教師可以透過組織成員的互相激盪,以更快更有效的方式進行專業知識的交流與學習,社群成員可以利用:專業對話、經驗交流、分享資訊、楷模學習的方式以擴展專業知能,以找出符合情境的解決方法。

4.      分享教學實務: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打破過去教師競爭的文化,重新塑造合作氛圍,並將同儕觀課和回饋、同儕檢視、教學檔案視為組織活動的重要內容,藉由分享實務經驗,透過「同儕互助的歷程」,讓教學持續改善,以達到優良的教學的成效。社群教師在其中必須接受意見、回饋,這必須要在互信、尊重、肯溝通的基礎上才會真實。


5.      實踐檢驗:有行動力、從做中學:專業學習社群是行動取向的,願意嘗試與創新是其核心的思維。透過實踐才能得知之前的對話與討論的可行性與需改善之處,並能從中獲得啟發與成長。

6.      持續改進:以「改善」作為組織價值觀的教師專業學習社群,當然不能忽略藉由實踐成果而從中獲得的啟發與缺失,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必須藉由不斷的修正與改善,組織才能活絡,也才能達到組織預期的效果

7.檢視結果:針對行動結果以檢視是否達到社群預期的效果與目標。其可以利用:學生出缺席、獎懲紀錄、評量資料、學習檔案、教師觀察筆記等分析判斷教學成就,以作為往後改善的依據。

  從以上七項我們可以發現,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注重創新與互信尊重,以合作學習為過成,改進、提升學生學習成教及自身教學效能為結果,而形成一個具行動力的活絡社群組織。
(教育Wiki)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